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近視控制 角膜塑型與散瞳劑的治療成效

近視控制 角膜塑型與散瞳劑的治療成效

近視控制 角膜塑型與散瞳劑的治療成效【健康傳媒 彭慧雲/台北報導】

小朋友的近視問題,一直是許多家長深刻關切的問題,尤其近幾年孩童近視比率及飆升的速度都有增加趨勢。根據教育部調查顯示,小一學童近視占三成、國一已達七成,另一分由衛生署國健局委託台大的研究發現,小六學童有近七成近視,而其中超過3%為高度近視。除了先天的遺傳體質外,後天環境若近距離的使用眼睛過多、過久,皆可能使近視快速加深;該如何避免孩童近視度數持續增加,在治療上到底應選擇角膜塑型還是散瞳劑,才能有效控制近視。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運用散瞳劑(也可稱之為睫狀肌鬆弛劑)來控制近視由來已久,其理論基礎在於散瞳劑可以將睫狀肌強迫鬆弛,避免睫狀肌過度使用造成假性近視,當然也間接避免眼軸增長形成真性近視。到底臨床上是否真的有效呢?這在台大一份長期的研究追蹤報告中得到證實,但散瞳劑畢竟不是萬靈丹,更何況因它也同時使得瞳孔散大,故也衍生出一些問題:

(1)瞳孔散大,易接觸較多之紫外線,白天陽天強烈時,建議戴具阻擋紫外線之太陽眼鏡或帽子。

(2)長時間點散瞳劑,仍有調節力弱化之可能,建議不要點太強之散瞳劑,或當度數穩定時可酌予降低濃度。

(3)散瞳時,有時會因虹膜阻塞前房房水排出,易使眼壓上升(>20 mmHg),若原本眼壓已偏高(具青光眼傾向),則不建議使用。

(4)少數患者對散瞳劑會產生過敏反應,應加以留意。

除了點散瞳劑外,目前還有另外一種選擇,那就是配戴角膜塑型片,角膜塑形自1996在美國問世至今已有十多年歷史,但真正通過衛生署核可卻是在2007年年底的事而已,與散瞳劑機轉不同的是,角膜塑型術是一種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內有同心圓之環形設計,可將角膜壓平,避免往高度近視或近視加深作變形。另外,它是一種超高透氧鏡片,故可以睡覺中配戴,一般平均每日戴6-8小時,即可達到療效。

角膜塑型術除了可以控制近視度數,還可在隔天早晨取出鏡片後,在不戴任何眼鏡情況下,保有一整天的好視力,而這種狀況通常在一至二週即可見效,臨床上效果更佳者,甚至可以每二日戴一次即可。陳逸川醫師指出,角膜塑型須注意的是鏡片的清潔問題,就如同其他種類之隱形眼鏡一般,必須每天清潔鏡片,特別的是因為角膜塑型鏡片內面有4弧甚或5弧的設計,因此清洗時必須以手指指腹作同心圓方式搓洗,必要時甚至可以利用棉棒,將溝漕內異物清除乾淨。

角膜塑型在控制近視的成效與點散瞳劑相較,到底該選擇何者較好?這個問題的答案如同回答由甲地到乙地時到底搭車好或搭飛機好一般,其實二種治療方式都是臨床上證實有效的方法,並沒有非那個不可,只是有些個案可能因點散瞳劑畏光無法適應,或眼壓較高,有青光眼傾向,又或者即使點高濃度之長效散瞳劑,度數依舊往上飈升,此時角膜塑型就是很好的選擇;陳逸川醫師表示,自2007年年底衛生署核可通過至今,臨床治療逾1000個患眼,年齡自7歲至32歲,度數由一百至九百度,統計結果發現八成七有明顯療效,除了近視維持在每年增加不超過25度外,在原本度數增加較快族群中(對散瞳劑無效者)也能明顯抑制近視度數的加深。

近視控制的重點不僅是在戴不戴眼鏡的問題而已,陳逸川醫師提醒,近視越深或越接近高度近視(六百度以上)時,則眼球的視網膜則比一般人更易退化,或產生黃斑部病變,甚至因視網膜破洞造成視網膜剝離,影響眼睛健康甚鉅,不可不慎。

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1,18&id=14876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