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無刀飛秒雷射 保障近視雷射手術更安全

無刀飛秒雷射 保障近視雷射手術更安全

無刀飛秒雷射 保障近視雷射手術更安全【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雷射視力矯正手術有將近二十年的歷史,造福眾多不想在鼻梁上壓著厚重鏡框的眼鏡族,目前雷射近視手術以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LASIK)為主流,眼科醫師的手術程序是先點麻醉藥,接著在角膜上製作一個角膜辦,掀開角膜瓣以後,利用準分子雷射移除部分角膜組織,藉此消除度數,最後將角膜復位,十五分鐘以後角膜瓣就會形成初步癒合。

傳統都是醫師以板層刀執行角膜瓣製作,不過對於部分角膜厚度比較不足者,就無法進行這項手術。像是近視度數三百多度的25歲陳小姐,依照一般近視雷射手術的計算方式,每治療一百度近視會消耗13um的角膜厚度,所以治療三百度會消耗39um的角膜厚度,但陳小姐原本的角膜厚度約430um,若進行有刀手術,留下的角膜基質就不足安全厚度。像是這類狀況,醫師就會強烈建議進行無刀雷射手術,利用飛秒雷射來製作角膜瓣,留下角膜足夠的安全基質,避免出現手術失敗的意外狀況。

晶愛眼科診所莊宗憲醫師指出,所謂的無刀飛秒雷射,就是在第一個步驟製作角膜瓣所使用的雷射,飛秒雷射為波長為1053奈米的淨紅外光,60khz脈衝的重複頻率,可以做出平滑細緻的角膜瓣,過程不會因為熱傳遞或產生衝擊波影響周邊組織,成功率高。

基本上,近視雷射手術有九成的成功關鍵都在角膜瓣製作,傳統使用角膜板層刀的近視手術,缺點就是製作出來的角膜瓣不均勻,甚至可能有金屬刀片碎屑殘留的問題發生,飛秒雷射使用電腦控制,精確製作角膜瓣,具有安全、精準、10到20秒就能製作高品質的角膜瓣等優點。因為角膜瓣切割邊緣整齊,能縮短術後恢復神經重新結合的時間,莊宗憲醫師表示,現在可以客製化角膜瓣,依照每個人的角膜特性,包括角膜瓣的中心、厚度、直徑、形狀等,規劃出最適合手術進行的角膜瓣,讓病人在術後出現乾眼的狀況比例更為降低。

目前國內比例有七到八成進行近視雷射手術的人,都會選擇無刀飛秒雷射,醫師表示,除非病人的角膜上有疤痕,需要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使用飛秒雷射,不然無刀飛秒雷射在年齡上沒有限制,絕大部分病人都可以採用,不但恢復時間縮短,術後也比容易獲得較佳視力。

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1,18&id=16340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