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國小學童近六成近視 角膜塑型防止視力惡化

國小學童近六成近視 角膜塑型防止視力惡化

國小學童近六成近視 角膜塑型防止視力惡化【健康傳媒 任呈岳/台北報導】

台灣一直是近視王國,根據統計,國小六年級學生罹患近視比例已經超過六成,雖然家長們對於近視防治已具備有點散瞳劑控制的觀念,但是對於愛在戶外玩的孩子來說,必須負擔視力模糊的風險。醫師建議,如果非得在戶外活動,可以考慮以角膜塑型片矯正,以降低使用散瞳劑的風險。

今年十歲的黃小弟最近因為近視,開始在眼科進行治療,一開始醫師也採用較常使用的散瞳劑模式進行,但自從黃小弟加入球類校隊後,必須有較長的時間待在戶外,每次點散瞳劑後,在畏光、看不清楚的狀態下進行訓練,非常不便,又回到診所聽取醫師意見後,改用角膜塑型片進行近視矯正。

其實以散瞳劑治療近視並無法達到度數減少的目的,而是「控制度數的增加。」眼科專科醫師莊宗憲指出,散瞳劑可以抑制眼軸的增長防止近視度數快速增加,但在這樣過程中瞳孔也會放大,無法順利調節光線進入,因此會出現畏光、視力模糊的狀況。

正因為有些小朋友必須待在戶外,無法適應出現畏光這樣的狀況,醫師才會建議改用角膜塑型片矯正。但也有許多家長會擔心,晚上配戴角膜塑型片到底安不安全?莊宗憲醫師解釋,現在的角膜塑型片材質已經非常進步與安全,配戴上只要父母能多注意,發生感染的機率其實很低。

此外,很多家長也會擔心長期配戴角膜塑型片會不會影響角膜發育?其實也不用過度擔心,因為鏡片使用高透氧性材質,透氧效果甚至比一般的硬式隱形眼鏡佳,如果在醫師監督下使用,安全性無須擔心。

不過醫師也提醒,配戴角膜塑型片最重要的還是「清潔」問題。因為角膜塑型片在設計上會有比較多的凹凸處,容易堆積蛋白質進而增加角膜感染的機會;因此清潔工作絕對不能馬虎,像日前所發生配戴角膜塑型片後所發生的角膜感染個案,就是因為沒有注意配戴時間與清潔工作,才會有此情形發生。

除了注意清潔與配戴時間,定期回診也非常重要。由於每個人的配戴與使用方式都有差異,因此建議最好每一到兩個月都要回到醫院或眼科診所進行檢查,確定角膜的狀況。此外,由於進行矯正的幾乎都是小朋友,家長更需要多花一點時間注意,如果發現小朋友眼睛出現血絲、揉眼等現象,也要趕緊回到醫院讓醫師進行檢查。

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1,18&id=16463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