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角膜塑型術 有效控制近視不飆升

角膜塑型術 有效控制近視不飆升

角膜塑型術 有效控制近視不飆升【健康傳媒 趙欣/台北報導】

國內學童近視情況越來越嚴重,台灣可說是「近視王國」,據統計,小一學童近視比例近3成,國一比例甚至達7成左右,成為學校與家長都必須正視面對的問題。一般來說,過去近視控制主要以點散瞳劑為主,利用最直接的方式來減輕近視增加的速度,但是散瞳劑有其缺點,像是瞳孔放大會導致接觸較多紫外線,長時間點散瞳劑也會讓眼球肌肉調節力變得比較差,同時要注意有青光眼體質的小朋友,點了散瞳劑之後反而眼壓會偏高,所以讓近視學童點散瞳劑,還是建議要定時檢查眼壓。

自從2007年底衛生署核可國內使用角膜塑型鏡片後,家長就多了另一個更能有效控制近視度數的選擇,一般家長在接觸這樣的新技術時,最常提出的問題多為鏡片的透氧程度,以及擔心感染的可能性。晶愛眼科診所莊宗憲醫師表示,角膜塑型鏡片屬於隱形眼鏡的一種,因此正確的使用、清潔與保養很重要,若是清潔不當則可能造成角膜破皮或感染,嚴重時潰瘍、影響視力都有可能發生。不過,角膜塑型鏡片具有高透氧性,比起一般軟式隱形眼鏡透氧度高出6至7倍,不容易有微生物殘存,不像軟式隱形眼鏡那麼容易造成感染。

基本上角膜塑型術對於國小以後的學童都適用,像是一名13歲的邱同學,上了國中以後,近視度數激增兩百多度,嘗試點散瞳劑後,卻明顯出現畏光不舒服的現象,於是接受醫師建議改用角膜塑型片來控制度數,追蹤半年以後度數穩定都沒有變化。

角膜塑型術是利用特殊設計的硬式隱形眼鏡鏡片,鏡片上有不同弧度的同心圓,透過夜間睡眠時間配戴來壓平角膜,藉此在白天可以不用戴眼鏡而維持正常視力。莊宗憲醫師表示,清洗重點就是要將這些同心圓凹槽內的蛋白質或油脂清潔乾淨,只要正確保養清洗,角膜塑型鏡片的安全性不需擔心,但建議對於年紀較小的學童,最好還是由家長負責鏡片清潔與保養工作比較恰當。

一般來說,角膜塑型術可以降低近視度數300至600度,對於運動量大、還不適合進行雷射近視手術的兒童或青少年,可以避免戴眼鏡的麻煩,長期配戴則能將每年度數變化控制在五十度以內,通常開始治療不到一星期近視度數就能明顯降低,成人也能同樣利用角膜塑型鏡片來達到不想戴眼鏡的目的。

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1,18&id=16362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