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研究顯示:角膜塑型 減緩近視加深速度

研究顯示:角膜塑型 減緩近視加深速度

研究顯示:角膜塑型 減緩近視加深速度【健康傳媒 王宇仁/台北報導】

台灣學童近視成長比例驚人!依據國民健康局一項5年長期追蹤調查結果顯示,自75年至99年間,國小1年級近視盛行率由3%成長至21.5%,3至11歲兒童經醫師告知有近視情況的比例為32.7%,其中3至6歲學齡前兒童為10.0%,而7至11歲學童更高達47.8%。學童近視比率高居不下的原因,除了遺傳,主要還是跟生活環境與用眼習慣有關。

晶愛眼科診所莊宗憲醫師表示,多從事戶外活動,少看電視電腦,減少不必要的近距離用眼活動,如玩手機、電玩,都是避免近視、以及近視度數快速加深的方法。若學童罹患近視,應由專業眼科醫師評估,進行生活作息調整,視力保健衛教,或接受眼鏡矯正,及使用睫狀肌鬆弛劑等常規方式改善。

俗稱散瞳劑的睫狀肌鬆弛劑,是目前最常用的控制近視方式,這是利用藥物強迫調節肌肉放鬆休息,達到控制近視的目的。只要按時點藥,定期回診,大部分的學童都可以達到不錯的控制效果。不過,少部分人可能產生嚴重畏光、眼壓升高等副作用,或是點了高濃度散瞳劑,仍無法有效控制度數,便不得不考慮使用其他的控制方式。

自2007年底,衛生署核准使用角膜塑型鏡片,讓近視控制除了散瞳劑以外,有了新的選擇。角膜塑型片是一種以電腦光學精算設計,內面有4環至5環的同心圓弧形的特殊硬式隱形鏡片。一般硬式鏡片透氧度為軟式的5至7倍,而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更是透氧度最高的硬式鏡片。

莊宗憲醫師指出,角膜塑型片只要利用每天睡眠時配戴6至8小時,起床後取出,即可使眼睛暫時恢復到無近視狀態,中心成像在視網膜正中心,維持一整天不用戴任何眼鏡的正常視力。此外,角膜塑型片亦可使視力周邊成像於週邊網膜,進一步抑制及延緩眼軸增加,而眼軸增加正是近視增加的主因!

亞洲國家的近視盛行率高,近10多年來夜戴型角膜塑型術抑制近視的研究以亞洲居多,包括香港Department of Optometry & Radiography,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在2005年發表2年期間針對35位7到12歲學童的研究,還有美國Dr. J.J. Walline在2009年發表為期2年,針對40位受試者的研究報告,以及2011年來自日本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Institute of Clinical Medicine, University of Tsukuba為期5年的最新研究等等,都證實戴角膜塑型片比戴一般眼鏡更有效延緩眼軸拉長的速度,減緩近視加深的速度。

莊宗憲醫師提醒,驗配角膜塑型片是一項醫療行為,使用有一定風險,必須由受專業訓練的合格眼科醫師來評估及執行。角膜塑型片的目的在於延緩近視加深的速度,並非戴了就不會近視,學童配戴期間仍應養成良好用眼習慣,不要以為戴了角膜塑型片就萬無一失,而疏忽了眼睛的保健。

健康傳媒:
http://nownews.healthmedia.com.tw/contents.aspx?cid=1,18&id=16816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