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診所公告/ 中老年人視力問題 21世紀已大幅改善

中老年人視力問題 21世紀已大幅改善

中老年人視力問題 21世紀已大幅改善童顏凍齡,一直是大家夢寐以求的事,自從爆出「美魔女」後,更成為大家嚮往的目標!不過,無論怎麼看不出實際年齡,人們活到一定年紀,身體還是會出現一些狀態,提醒自己已到了某個年齡層。像是靈魂之窗──眼睛便是其中之一,許多中老年人都有視力上的問題,如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及視網膜症等為主要影響的困擾,民眾需多加留意。

在美國,根據兩項全國代表性的調查數據顯示,最近這25年之內,認為自己的視力問題會妨礙到日常活動的比例,下降的百分比已經超過50%。也就是說,在過去的25年內,美國老年人的視力受損情形,已經有大幅下降的趨勢。這一篇研究刊載於最新的《眼科期刊》(Ophthalmology)中。

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的Angelo P. Tanna醫師表示,目前美國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抽菸,但是在80年代,抽菸人口為三分之一,現在抽菸人數比20多年前降低不少。然而,抽菸又是黃斑部病變的主要風險因子,也是老年人常見的視力疾病,因此,抽菸比例的下降,是黃斑部病變減少的主要原因。

另外,白內障也是相當困擾老年人的視力問題,美國眼科學會發言人Richard Bensinger醫師指出,在30年前,老年人多半會等到一隻眼睛白內障情況嚴重時,才會去動手術;但是現在,白內障手術已成為常態性的手術,而且很少有併發症。近年來,大多數的老年人於剛察覺視力不佳時,就會去進行白內障手術,不會讓視力問題妨礙日常生活。

Tanna醫師認為,雖然糖尿病是失明的主要原因,而且年齡、肥胖等都是其風險因子,即使美國糖尿病的發病率持續攀升,但目前的醫學治療和預防糖尿病相關的視力問題都比以前要好。也就是說,由於科技和醫療的進步,現在老年人的視力問題進行治療後,皆不至於進展到妨礙日常生活,意味21世紀老年人的視力受損情形,已有大幅下降的趨勢。

<Back

聯絡我們